據北京青年報報道
  《溫家寶談教育》昨日由人民出版社和人民教育出版社聯合首發。今年3月,溫家寶卸任國務院總理一職,距今僅7個月。作為卸任後的第一本書,溫家寶在給出版社的親筆題詞中表示,要“把這本書獻給孩子們,獻給教育事業,獻給祖國未來”。
  分平裝本和精裝本 首印40萬冊
  《溫家寶談教育》收錄了溫家寶自1995年9月至2013年3月關於教育工作的講話、報告、信函、談話等66篇,另收錄新聞媒體報道文章17組、教育活動圖片50餘幅,全書50餘萬字。該書內容涉及基礎教育、高等教育、教師教育、職業教育等各個方面。參與全書編輯的人民教育出版社編輯劉立德介紹說,“過去十年中與教育相關的問題,不論是宏觀的教育方針政策,中觀的課程改革、教師隊伍建設,還是微觀的弱勢學童、農村教師問題,本書都有涉及。 ”
  該書分為平裝本和精裝本,平裝本定價69元人民幣,精裝本95元。首印達40萬冊。
  封面設計由溫家寶本人選擇
  據人民出版社社長黃書元介紹,此書的編輯工作早在2008年夏天就已開始,當時仍在職的溫家寶希望編輯出版這樣一本書,能對國家正在推進的教育發展和改革有所裨益。隨後,成立了由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和人民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有關專業人士共同組成的編輯組。
  與此前出版的領導人著作不同的是,此書封面並沒有採用溫家寶本人照片。 《溫家寶談教育》封面淡雅,書名中的“溫家寶”系溫家寶親筆簽名,封面下方大片文字為《致楊福家的信》,其中坦言對如何辦好大學“工作做得不夠”。人民出版社常務副社長任超介紹說,這種封面設計方案是由溫家寶本人選擇的。
  兩位剛卸任常委春節前也將出書
  據人民出版社政治編輯一部主任張振明透露,去年11月卸任的政治局常委中,還有兩位的著作仍在編輯中,明年春節前可能會出版。
  張振明自2006年參與《江澤民文選》編輯開始,參與編輯多部領導人著作。在他看來,近年來退休領導人的著作,越來越註重貼近普通讀者。
  張振明參與編著的第一本領導人著作《江澤民文選》,是由中央安排給出版社的任務。他介紹說,除了幾代核心領導人最重要的著作由中央指定給人民出版社出版外,其他退休常委的著作出版主要取決於領導同志的個人意願,出版社主動做工作的空間很大。
  張振明告訴記者,一般領導人都會親自審定每篇文章,包括內容文字、圖片以及封面樣式等。 “因為這對於他們都是很重要的事情,個人著作出版對於個人生活來說是一件大事,對於豐富黨的歷史文獻來說,也是一件大事。 ”
  退休領導人著作貼近大眾
  張振明說,近年來,退休領導人著作無論是從題材還是內容選擇上都更貼近普通讀者,希望能夠引起普通大眾的興趣。
  今年5月,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紀委原書記吳官正的《閑來筆潭》出版後一月熱銷40多萬冊。張振明說,吳官正寫的不是工作稿,是自己的心得,無論是工作心得還是人生體會,都能夠打動普通讀者,“反響很好,也很接地氣”。
  張振明介紹說,從已公開出版的書目看,退休領導人的著作仍以政論文集和工作文稿為主。但是現在就算是工作文集,也在以一種能夠貼近大眾的方式呈現。
  編輯談出書細節
  第一本書為什麼談教育?
  劉立德是全程參與 《溫家寶談教育》一書的編輯之一。劉立德介紹說,著作的內容是由出版社和溫家寶雙向溝通後確定的。
  對為何選擇教育作為首部著作的內容,劉立德說,“根據我個人的理解,之所以選擇教育,首先教育是最大的民生。第二,我們整個國家的教育改革和發展,在溫家寶擔任總理的10年取得了輝煌的成就,產生了很大的影響。第三,溫家寶出身教育世家、書香門第,爺爺是小學校長,從這個角度講,把教育作為第一本書是自然而然的。 ”
  為什麼封面選擇致楊福家的信?
  在封面《致楊福家的信》中,溫家寶坦言:“如何辦好大學,是我經常思考的問題,雖然多次談了些意見,但總覺得工作做得不夠,現實問題不少。 ”
  這是溫家寶2007年9月14日寫給楊福家的親筆信。楊福家曾擔任5年的復旦大學校長,根據媒體報道,溫家寶就教育問題不僅和他當面座談,還親自給他寫過3封書信。
  在《溫家寶談教育》一書中,收錄了多篇溫家寶關於教育工作的通信文章,為何單單選擇這封信的內容呈現在封面上?
  劉立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根據我個人理解,封面是形式和內容的和諧統一。溫家寶和編輯組一起確定這封信呈現在封面上。溫家寶對教育是情有獨鐘的,給楊福家的這封信最能體現他對於教育的思考和想法。 ”劉立德說,把這封信放在封面,說工作做得不夠,顯示溫家寶仍希望進一步促進教育公平。
  (原標題:《溫家寶談教育》昨出版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wufeiwtor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