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蘭州2月15日電 (崔琳)甘肅省委辦公廳日前披露,針對近年來教育水平逐年下滑的嚴峻形勢,甘肅定西臨洮縣積極實施“教育追趕”戰略,近五年累計投入教育發展資金18.3億元用於改善當地辦學條件,短期內當地教育事業短期內出現強勢反彈,重視教育、支持教育、服務教育的氛圍日益濃厚。
  甘肅臨洮縣一直一來都是全省的教育大縣,1958年其曾被甘肅省委、省政府命名為全省第一個“文化縣”,然而近年來因為各種原因,當地教育水平逐年下滑。為此,臨洮縣官方先後於2010年、2013年提出並完善了“教育追趕”戰略,欲重振當地教育雄風。
  期間,臨洮縣始終堅持資金優先投向教育事業,近五年,累計投入教育發展資金18.3億元,其中縣級財政投入14.5億元,改造農村寄宿制學校學生宿舍面積10.1萬平方米、新建學校食堂68個,農村學校D級危房面積減少13萬平方米;建成標準化實驗室228個,118所學校實現了互聯網接入,41所學校建成了校園網,數字教育資源實現所有學校全覆蓋。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臨洮縣啟動實施了農村寄宿制學校集中供暖改造工程,將城區集中供暖一期工程撤銷的小供暖站鍋爐優先安排到農村寄宿制學校,先期解決了22所農村寄宿制學校冬季採暖問題,教育辦學條件日益改善。
  本著“教體局班子能抓教育、校長能管學校、班主任能帶班級、教師能教學生和名師培養工程”計劃,臨洮縣全面加強師資建設,近三年新招錄優秀年輕教師466名,高中階段本科及以上學歷的教師占比達98.5%、73.8%。此外,該縣註重“走出去、請進來”教師通過培訓業務素質大幅提升。
  同時,臨洮縣還從“城區、鄉鎮、村”三個層面推進區域教育均衡發展,在城區初步形成了“三高三初九小六幼兒園”的辦學格局,以此解決了城區學校“大額班”問題,也為農村學生提供了更多進城就讀的機會;鄉鎮方面,該縣通過建立城區學校與農村學校的幫扶關係,加快農村學校發展,目前,已有3所城區初中與12所農村初中,9所城區小學與27所農村小學建立了這種關係,並實施捆綁式考核。
  臨洮縣在推動各類教育均衡發展的基礎上,立足開發和利用縣域文化積澱來提升學生的綜合素質,開發推廣《馬家窯文化與中學歷史教學》等校本教材20多種,還將在2014年春季開學之際在縣第一、第三實驗小學開設陶藝製作課程,提升學生的實踐創新能力和文化修養。在整合職業教育方面,該縣則通過結合縣域產業特色,創設陶藝製作、針灸理療等特色專業,推動教育與縣域經濟融合發展。
  此外,臨洮縣將教育事業發展納入鄉鎮綜合目標管理考核範圍,與經濟工作同考核、同獎罰,每年由縣財政列支100多萬元重獎優秀教師、優秀教育工作者和考入重點大學的優秀學生;支持退休老幹部成立縣關心下一代助學會,目前,已資助貧困優秀學生500餘人,全縣形成了關心教育、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圍。(完)  (原標題:甘肅臨洮近五年投入18.3億元“教育追趕”見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wufeiwtor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