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捷
  溫馨家園小區是河北省邢台市經濟適用房項目,小區內三房兩廳戶型,最大建築面積超260平方米,還配有車庫。據物業值班人員稱,買房者有公安局、人大、車管所等單位,住戶都是邢台“八大局”的工作人員,房子目前已被黨政機關單位團購一空。(2月24日中國廣播網)
  眾所周知,經濟適用住房是面向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供應,具有保障性質的政策性住房,住房單套的建築面積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河北邢台市把80平方米以下的經濟適用房改為100平方米以上、最大的近260平方米,違反了經濟適用房的政策規定,且被黨政機關員工“搶光”,這裡所謂的經濟適用房,從建設到分配,徹底偏離了政策,屬於典型的權力自肥。
  近年來,這種現象不時抬頭。一些官員利用掌握的權力為自己、為“小集體”謀取利益。比如,一些地方或單位借車改謀私利;某些招聘只招幹部子女,成了“權力自肥”的標本,等等。
  權力自肥,是自私自利的心態在作怪,是貪欲的表徵,但這種貪腐的外表往往掩蓋著“合法”政策的外衣。因為,某些政策制定是權力關起門來自行決定的,沒有征求過民意,除非被曝光,或者內部引發不公平,公眾一般也難以知曉。顯然,權力自肥違背了政治倫理,損害了政府的公信力,更容易招來公眾質疑。
  然而,由於權力自肥往往是集體決策,受益者是掌握重要權力的群體,在權力自肥政策制定之初,沒有人反對,權力自肥的事實發生以後,也難以實現自我糾正。即使引發輿論強烈反彈,為了給公眾一個交代而被迫問責,由於有“集體決策”擔責,往往會輕描淡寫地“罰酒三杯”。
  權力自肥,是決策型腐敗,也是制度型腐敗,受益的是權力群體,受損害、被擠占的是平民百姓和弱勢群體的利益。它導致為民執政變成了“為官謀利”,嚴重背離了黨的宗旨,影響人心向背,損害黨的執政基礎,其負面影響不可小覷。
  因此,建立權力運行規則,把權力自肥行為納入對黨政領導幹部的問責範疇,堅決遏制、扭轉這種現象,從而規範權力運行,這也是預防腐敗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應有之義。
  王捷  (原標題:公職人員團購經適房:權力自肥要問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wufeiwtor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