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兩會,民意的聚光燈都投向了哪兒?記者梳理過去幾年兩會熱點排行發現,有些曾經的熱點,因政策發力,被關註度漸漸淡下去了;有的“硬骨頭”難啃,持續攻堅伴隨著持續被關註。而今年,一些“黑馬”異軍突起。
  兩會熱點變與不變之間,折射出中國社會發展和改革的軌跡,見證著政府在諸多領域的攻堅克難,成為時代的留聲機。
  “新面孔”異軍突起,
  期待政策發力
  政策調整令“計劃生育”問題異軍突起,成為近五年兩會熱點中的“新面孔”。
  “滿城盡戴白口罩”,也反映在了兩會熱點調查中。在連續數年的網民在線調查中,“環境治理”一直在十大熱點關口上下徘徊,而今年,一舉升至第七位。
  網民關註的兩會熱點,往往成為當年各級政府工作的重點方向,這無疑對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和施政起到了“助推器”作用,而政策回應又反過來激勵著更多網民理性參與和監督。
  “硬骨頭”難啃,
  仍需持續攻堅
  近五年,社會保障、反腐等話題成為兩會熱點中的熱點,年年被關註。這些年,雖不乏重拳出擊,但“疑難雜症”確難靠外科手術切除,需要中西醫結合,標本兼治、慢工出細活。
  在兩會熱點調查中,“社會保障”已經連續四年位居榜首,而且投票的網民逐年增多。這一話題為何如此引人關註?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鄭功成看來,我國的社會保障體系已經實現制度上的“普惠”,但“公平”問題日益凸顯。“不能因為區域之私、部門之私、群體之私來阻礙改革”。
  “老話題”排次下降,
  需防反覆發作
  房價,一度位居兩會熱點排行榜榜首。經過持續的樓市“最嚴”調控,“脫韁”的房價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到2012年,房價讓位於縮小貧富差距、穩物價保民生、食品安全監管、完善社保體系、提振股市信心等議題。2014年,住房的熱度再次下降,差一點跌出十大熱點榜。猛藥見效雖快,但網民期待的是根治和痊愈,不要反覆發作才好。據新華社  (原標題:民意晴雨表:兩會熱點變化折射時代軌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wufeiwtor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