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6月10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孕婦騷擾”,是日本的造詞,指孕婦在職場遭遇困擾和煩惱。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最新統計結果顯示,僅各地勞動局掌握的消息,日本一年間就有3300多件職場孕婦騷擾事件,其中包括因為懷孕和分娩而被解雇或降職的共2090件,有流產危險公司卻不批准請假的有1281件。日本孕婦在職場究竟面臨著怎樣的窘境?相關部門有沒有針對性的措施呢?
  《全球華語廣播網》日本觀察員蔣豐介紹:日本有一位女記者叫小林美希,她曾經連續十年採訪職場女性,據她自己說,曾經聽過700多女性的心聲,有一個叫做村上的女性給她講過關於自己懷孕以後在職場所受到的待遇;這個村上說,自己懷上第一個孩子的時候,她在做一個大型企業的員工食堂營養師,經常需要從早晨9點工作到晚上11點,結果有一次因為這種工作時間很長到醫院去做孕期檢查的時候,人家告訴她有先兆性流產的可能,應該在家中靜養,結果等她到公司去請假的時候上司乾脆就把她拒絕了,讓她認真考慮,說你如果是休假,以後回來就不能在這裡幹了。她考慮再三以後,選擇以自己肚子里的寶寶為重,就提出了辭職。當她懷上第二個孩子的時候,她又感覺到肚子有脹痛,這個時候在她後來就職的公司裡面希望從晚班換成早班,但是當時上司給她的回答是“孕婦不是病人”。就這樣,她把第二次的工作也辭去了,而且第二天這個孩子就流產了。當時她沒有想到,她以為周邊的同事會同情她,沒有想到單位里的同事就說,你流產就流產了吧,你也不是第一個孩子了。這個就應該說是日本現在的職場孕婦騷擾或者遇到問題非常典型的例子。
  蔣豐:因為這樣的事情在日本的社會裡邊,特別是職場裡邊屬於比較具體的事例,已經具體到需要採取一個步驟的時候,政府方面目前還沒有一個具體的措施。安倍政權一再呼籲女性走向社會,也呼籲著要把提高女性的活躍度當成成長戰略的核心。但是,具體到說應該對職場的孕婦採取什麼樣的辦法,現在真是沒有看到日本政府拿出來的措施。相反我們也看到日本政府比如在對女職工的小孩如何上托兒所這樣的問題上正在要求各地政府,一定要在三兩年之內解決這個問題。但是對於職場孕婦這個問題日本政府目前沒有明確的舉措,但是我相信應該在不久的將來,如果日本的中央政府拿不出舉措的話,日本各地的政府應該會推出一些具體的舉措的。  (原標題:日本女性遭遇“孕婦騷擾” 政府尚無明確舉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wufeiwtor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