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13日電 據共同社報道,多名日本公明黨相關人士透露,該黨12日開始就允許修改憲法解釋來有限解禁集體自衛權展開協調。此前首相安倍晉三曾表示,強烈希望在22日本屆國會閉幕前達成執政黨協議,為避免聯合執政出現裂痕,公明黨傾向於作出讓步。
  報道指出,認為解禁集體自衛權將導致自衛隊海外活動失控而一直持謹慎姿態的公明黨此次態度軟化,解禁集體自衛權問題可能將大踏步推進。
  鑒於公明黨出現轉變,日本政府初步決定放棄在本屆國會會期內批准修改憲法解釋。不過,會期內執政黨達成協議以及國會閉幕後儘快在內閣會議上批准的打算不變。
  公明黨幹部12日就政府視作修改憲法解釋論據的1972年政府見解表示,“這能否作為解禁集體自衛權的論據,黨內正在展開討論。”另一名幹部表示,“也不能一直斷然拒絕。”這意味著公明黨代理政務調查會長上田勇11日提到的允許修改解釋論已得到黨內越來越多人同意,但黨首山口那津男仍對解禁持謹慎態度。
  1972年的政府見解認為,《憲法》允許“為維護本國的和平與安全,為其生存而採取必要的自衛措施”。當時的結論是禁止行使集體自衛權,但政府此次為實現對憲法解釋的修改而引用了上述見解,改而將之解讀成行使集體自衛權合憲。
(原標題:日公明黨為避免分裂 擬允許有限解禁集體自衛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wufeiwtor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