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者按:2014年7月12日上午,紅辣椒時評研討會圍繞“大數據時代如何判斷新聞事實與價值”主題,各位評委與來自中央、各省市近40家媒體評論員,以及各行業時評愛好者,就網絡評論如何順勢發展等問題展開熱烈討論。本文據紅辣椒評論作者自由提問環節整理。)
  牛寧:我想請問一下曹林老師,當您寫的太多、知道的太多的時候,您有時候會不會和自己有一種矛盾?在這種矛盾下,你在一個新聞事件出來以後,然後再第二天或者是過一段時間它跟您知道的事實發生了逆轉,那麼您這個時候會不會有無力感?
  曹林:我倒沒有這種無力感,因為很多時候,寫了這麼多年,積累了一些經驗。寫評論無非是判斷,那判斷無非是真假、是非、利害。只有遵循這三個價值次序,你的判斷才不會出現問題,很多時候我在判斷的時候先問真假,再問是非,最後問利害。我們之所以很多時候判斷出問題,就是我們把這個次序顛倒了。比如說最典型的是一種叫陰謀論,陰謀論不問真假、不問是非、只問利害。還有一位朋友說的很好,說我們的評論要慢下來,確實要慢下來,慢下來能讓自己跟新聞事實保持一定距離,現在假的東西實在太多了,操縱你的情緒、操縱你的偏見,慢下來,兩天之後再寫,你的新聞判斷才不會在第一落點時產生偏差。
  (本文據錄音整理,未經本人審閱)  (原標題:新聞事件與自己認知有偏差,會否產生無力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wufeiwtor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