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華社記者 南辰
  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網站近日發佈公告稱,自今年10月1日起,工商總局將停止實施汽車總經銷商和汽車品牌授權經銷商備案工作。這條消息在汽車業內尤其是汽車流通領域引發很大反響。
  “劍指壟斷?”“汽車流通模式創新?”圍繞工商總局這一簡政放權的新舉措,各種解讀和前瞻性分析沸沸揚揚。其實在這份公告一開頭,工商總局已經明確指出這一政策的“源動力”:“為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和《國務院關於促進市場公平競爭維護市場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見》,切實轉變政府職能,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值得關註的是,從近期中國汽車業一系列變化趨勢和苗頭分析,這種積極拿起改革的手術刀,果斷向不公平、不健康的市場秩序動刀的決非局限於某個部委,而是涉及多個部門,剛剛“起步”。中國汽車業要觀一葉而知時變,積極順應改革的大趨勢主動變革,做改革的推動者而不是擋路者。
  仔細研究《國務院關於促進市場公平競爭維護市場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見》,其中多條與中國汽車業很有可能碰撞出改革的火花。例如,放寬市場準入,改革市場準入制度,大力減少行政審批事項,打破地區封鎖和行業壟斷,嚴厲懲處壟斷行為和不正當競爭行為等。可以肯定,隨著改革的逐步深入,中國汽車業多年來依靠增長速度“遮醜”的發展模式將很難持續下去,不管是生產企業,還是流通企業,都要面對市場向更加公平轉型帶來的壓力。
  對一些投機取巧的企業來說,過去依靠壟斷手段或隱瞞召回信息這種很好掙的錢,以後可能不那麼好掙也不敢掙甚至掙不到了;對另外一些講良心的企業來說,由於“劣幣驅逐良幣”沉沒的誠信投入現在變得金貴了、有價值了。而這些改革深化逐步帶來的積極變化,正是中國從汽車大國向汽車強國轉型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國汽車社會由青澀走向成熟的必由之路。   (原標題:汽車業要做改革的推動者而不是擋路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wufeiwtor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