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使用轉基因的方式將CD81、OCLN兩個人類的丙型肝炎病毒 (HCV)受體表達在ICR小鼠肝臟中。這樣的小鼠能夠支持HCV持續性感染並表現出與人類似的丙型肝炎疾病進程:急性感染期—肝臟脂肪變性—肝臟纖維化—肝硬化。
  (記者文俊)昨日從中科院武漢分院獲悉,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和生物物理研究所唐宏、陳新文研究組經過多年合作,利用免疫系統完整的小鼠,成功研製出世界首個丙型肝炎病毒持續感染的動物模型,這不僅為揭示丙肝的致病機制提供了迄今最先進的材料,還將從根本上推動丙肝疫苗和藥物研發。相關研究成果以封面論文在線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Cell Research》雜誌上。
  慢性丙肝是導致肝硬化和肝癌主要凶手,由於丙肝病毒經血感染通常無癥狀,加上經濟和醫療水平較低國家和地區的丙肝防控能力低,全球現有近2億人、我國有逾4000萬人攜帶該病毒。丙肝病毒的大流行已成為現代文明社會公共衛生的巨大負擔,人口健康的重大威脅。
  更令人擔憂的是,像艾滋病毒一樣,丙型肝炎病毒具有高度變異並能逃逸免疫的特點,研製疫苗難度很大。儘管慢性丙肝的抗病毒治療效果顯著,但用藥毒副作用大,停藥病毒又反彈,而新藥的投放速度遠趕不上病毒耐藥變異株的出現,人類徹底清除丙型肝炎病毒還只是個夢想。
  過去10年,世界各國的科學家一直探索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動物模型。然而,由於丙型肝炎病毒只感染人類和黑猩猩,研發該病毒持續感染動物模型一直是世界性難題。
  唐宏、陳新文等研製的小鼠模型完整反映了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自然史和慢性病毒性肝炎的進展。從病人血清中分離的丙型肝炎病毒能進入小鼠肝細胞並高度複製,小鼠肝臟和外周血均出現了病毒血症,並已經持續近2年。
  參與研究的博士生張超說:“我們已經能在小鼠中觀察到丙肝病毒是如何逃逸免疫系統,抗病毒藥物又是如何降低病毒滴度了。”
  專家表示,這個模型將用於探明丙型肝炎病毒如何持續感染和造成肝損傷,從而用於疫苗和藥物的研製,這是中國科學家對威脅人類社會的重大傳染疾病研究的貢獻。
  (原標題:武漢科學家破解丙肝病毒世界性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wufeiwtor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