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河內12月27日電(記者譚晶晶 章建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25日至27日對越南進行了正式訪問,分別會見了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國家主席張晉創、政府總理阮晉勇、越共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黎鴻英,並與越南祖國陣線主席阮善仁舉行了會談。
  俞正聲說,此次我受中共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委托訪越,就是要通過兩黨高層交往,增進互信,凝聚共識,推動中越關係沿著正確的道路繼續發展。
  俞正聲說,中越友誼由兩黨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親手締造和精心培育。建交65年來,友好合作是中越關係的主流。中方將一如既往秉持“長期穩定、面向未來、睦鄰友好、全面合作”的十六字方針和“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的四好精神,推動中越關係向前邁進。
  俞正聲表示,中越是近鄰,都是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兩黨高層交往對雙邊關係發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面對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和地區形勢,雙方領導人要把握好友好合作的主基調:一是要加強互信、增進共識。兩國政治制度相同,理想信念相通,發展道路相近,前途命運相關,維護和發展社會主義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雙邊友好合作的政治基礎。二是要加強輿論引導,妥善處理海上問題。海上問題高度複雜敏感,要靠協商對話管控分歧和矛盾,隔空喊話只會引發民意波動,雙方應全力避免。三是要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實現共同發展。我們願同越方加強溝通,推動合作機制建設,辦好建交65周年紀念活動,為中越關係發展夯實民意基礎。
  俞正聲表示,中國全國政協願與越南祖國陣線一道,積極落實“2014-2019年合作規劃備忘錄”,為兩黨兩國關係發展作出貢獻。
  阮富仲請俞正聲轉達對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國領導人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他說,越方高度關註十八大後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情況,視中國的發展為越南的機遇。越方對中國共產黨在黨建、反腐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感到欽佩,希望加強在治黨治國理政方面的經驗交流,推動高層互訪和各領域合作,發揚“十六字”方針和“四好”精神,妥善處理海上問題分歧,不斷推進越中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係。
  張晉創表示,越中建交65年來,始終堅持睦鄰友好與互利合作。越方將越中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係置於對外政策優先地位,願與中方一道,落實高層共識,加強政治互信,推動務實合作,造福兩國人民。
  阮晉勇說,越方願同中方共同推動經濟、文化、旅游等各領域務實合作,早日成立基礎設施合作工作組和金融合作工作組,本著坦誠友好精神,妥善處理海上問題,尤其是推動北部灣灣口外海域談判早日取得實質進展。
  黎鴻英說,今年8月我作為阮富仲總書記特使訪華,取得積極成果。相信俞正聲同志此訪將進一步推進越中全面戰略合作,把越中傳統友誼傳承下去併發揚光大。
  阮善仁表示,越南人民永志不忘中國人民在越南民族解放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給予的寶貴支持。越方願同中方共同努力,積極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各項共識,進一步推動雙邊關係發展。
  訪越期間,俞正聲還瞻仰了胡志明主席陵,見證河內大學孔子學院掛牌,並考察了當地基層組織建設情況。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聯部部長王家瑞參加上述活動。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wufeiwtor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