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渭樓夜景
  中新網1月3日電 (記者 應妮)清渭樓美術博物館落成開館慶典日前在咸陽舉行。這座由私人投資所建的美術館,以提升咸陽曆史文化名城品位、弘揚優秀文化藝術、促進咸陽文化產業發展為核心,將恢復歷史名樓清渭樓與建設美術館融為一體,成為古都咸陽的標誌性文化建築。
  清渭樓始建於秦代,名曰“咸陽樓”,漢唐時期更名為“秦樓”、“咸陽東樓”。北宋景佑年間,時任咸陽知縣的詩人黃孝先重修咸陽樓,更名為“清渭樓”,並留下了“黃公愛山不知休,每日不下清渭樓”的感嘆。唐代詩人許渾曾以“一上高樓萬里愁,兼葭楊柳似汀洲。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描述了這座千年名樓的壯麗景象。
  清渭樓美術博物館收藏家郭峰投資建設,把恢復歷史名樓清渭樓與建設清渭樓美術博物館融為一體。主體建築為明清風格,樓體彩繪全部採用礦物質原料繪製而成,鬥拱飛檐、雕梁畫棟、氣勢磅礴。展廳格局、光源設計、恆溫恆濕、消防報警、安防監控系統等設施均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館建築面積24000餘平方米,是一座集藝術品收藏、展覽、研究、交流、教育為一體的大型綜合性美術館。
  館內設有多個書畫展廳。其中,中國古代書畫展覽廳,收藏有沈周、“江南四大才子”、八大山人、“清初四王”等古代名家的大作。而中國近現代書畫展覽廳收藏有齊白石、張大千、黃賓虹、傅抱石、高劍父、徐悲鴻、吳冠中、弘一法師和“金陵四家”等國畫大師的佳作。
  此外,中國當代書畫展覽廳收藏有黃永玉、白庚延、張仃、崔子範、婁師白、劉大為、楊曉陽等著名藝術家的精品力作。館內還設有中國近現代國畫大師、嶺南巨匠“趙少昂藝術展廳”及中國當代具有代表性的三十位著名藝術家的個人藝術展廳,特別是館藏的1500餘幅趙少昂作品更是彌足珍貴。
  咸陽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馬俊民表示:“清渭樓美術博物館的落成開館,開啟了社會力量參與文化建設的新局面。今後要充分發揮‘名城名都’的人文優勢,廣泛調動社會力量參與文化事業,著力加強公共文化陣地建設,整合文化資源,繼承文化傳統,打造文化品牌,全面提升文化建設的凝聚力、包容力和影響力。”(完)  (原標題:清渭樓美術博物館在咸陽落成正式開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wufeiwtor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