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提示|9月1日起,淅淅瀝瀝的秋雨降臨洛陽,至今未停歇。“這雨到底下到啥時候算個頭啊”成了許多洛陽市民見面時相互“寒暄”的語句。從“菜價看漲”到“市內看海”再到“山區道路滑坡”,市民在這場秋雨初降時,對它“久旱逢甘霖”的感嘆也逐漸變成了期盼它早日離開。留戀洛陽半個月的這場雨究竟給洛陽帶來了什麼?記者兵分幾路帶您仔細端詳這位讓人歡喜讓人憂的“它”。
  雨情
  連續降雨,造就今年最大降水
  15日20:10,洛陽市氣象局發佈暴雨藍色預警信號,大部分縣(市)的部分地區達到暴雨級別。15日8時至16日8時,各觀測站雨量統計顯示,洛陽市區降水53毫米、孟津縣64毫米、新安縣56毫米、宜陽縣52毫米、汝陽縣45毫米、偃師市43毫米、嵩縣41毫米、伊川縣35毫米、欒川縣35毫米、洛寧縣32毫米,降水主要集中在孟津縣、新安縣和洛陽市區。氣象專家表示,從全市範圍來看,降雨已達到大雨量級,是洛陽市今年以來最大的一次降水。
  對於這次強降雨的成因,洛陽市氣象臺專家禹東暉表示:“由於高空有頻繁的冷空氣,西南暖濕氣流配合,加之降雨雲系移動緩慢,在洛陽地區滯留時間較長,導致出現強降雨。”
  禹東暉說,基本隔幾年就會有一場這樣的降水天氣,被稱為“華西秋雨”,是我國西部地區秋季多雨的特殊天氣現象,主要出現在四川、重慶、貴州、雲南、甘肅東部和南部、陝西關中和陝南、湖南西部、湖北西部一帶。華西秋雨一般出現在9~11月,最早出現日期可在8月下旬,最晚在11月下旬結束。 (記者朱琳)
  雨喜
  秋雨洗刷,清新空氣陪伴市民
  “問洛陽晴為何物?直叫人曬不乾衣褲。”中秋節後,太陽公公還在歇假,連日降雨,讓眾多市民感嘆“天天被雨hold住”。連綿不斷的秋雨給車輛和行人出行帶來諸多不便。但這場降雨也並非一無是處,它使洛陽市的空氣質量連續多日保持良好或優。記者昨日從洛陽市環保局獲悉,14日、15日洛陽市空氣質量指數(AQI)均為一級優。
  昨日下午,洛陽市城區環境空氣質量實時發佈系統顯示,洛陽市空氣質量已連續9天保持優良水準,其中全優天數為2天。9月1日~5日,洛陽市的AQI指數一路攀升,由66升為202,跨入重度污染級別;9月6日,一場秋雨洗刷洛城,AQI指數降為107,屬輕度污染。隨著連日來降水的洗刷,9月7日~13日,AQI值均保持在51~87,14日、15日AQI值為43、44。按照《環境空氣質量指數(AQI)技術規定(試行)》:空氣質量指數劃分為六擋,對應空氣質量的六個級別,0~50為優、51~100為良、101~150為輕度污染、151~200為中度污染、201~300為重度污染、大於300為嚴重污染,指數越大,級別越高,說明污染越嚴重。
  洛陽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稱,降雨可將空氣中的粉塵等物質沉降下來,同時增加負氧離子,清新空氣,調節空氣乾濕度。“請記住這時的空氣,一年裡的空氣質量不知有幾天能達到這樣的優良。”市民張先生感慨說。
  (記者李彬)
  雨殤
  部分道路塌方,僅半幅可通行
  昨日,大河報記者從洛陽市公路管理局獲悉,目前,洛陽境內公路未出現長久斷行情況,但部分山區道路出現塌方。
  截至昨日,全市共發生十餘次大型塌方,造成臨時性斷行,僅留半幅通行。公路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塌方多出現在嵩縣、欒川、新安、洛寧和汝陽等地,為保證通行安全,路政人員24小時巡查,併在危險區域提前設置警示牌,一旦發生塌方立即搶修。
  該負責人提醒,S249西山底-秋扒鄉段公路臨近水庫,近期多次塌方,提醒市民儘量繞行。
  (記者樊雪婧)
  市區45個積水點,請註意繞行
  瀍河區:
  東出口瀍河收費站
  啟明北路與鐵路立交橋
  平等街立交橋
  啟明南路與九都路交叉口
  高新區:
  龍門大道與洛宜路交叉口
  龍門大道焦枝鐵路地段
  牡丹橋南頭
  濱河南路東方今典
  開元大道與學府街交叉口至體育場南門
  政和路與市府西街交叉口
  古城路與學府街交叉口(慢車道)
  太康西路射擊館口
  開元大道與學子街交叉口東(慢車道)
  西工區:
  定鼎立交橋至玻璃廠路
  道口巷
  紗廠北路邙嶺立交橋
  王城大道王城大橋南頭
  凱旋路與芳林路交叉口
  中州路與玻璃廠路交叉口
  體育場路
  人民東、西路
  凱旋路與八一路交叉口
  道南路水果批發市場
  王城大道洛河橋北
  老城區:
  金業路與九都路交叉口
  環城北路
  金業路鹽店口街口
  春都路與苗南路口
  春都路建華玻璃廠附近
  澗西區:
  延安路全線
  牡丹廣場
  西苑路青島路口
  雨煩
  中州西路洛陽石化門口
  萬達廣場
  南昌路與九都路交叉口至丹尼斯
  珠江路周山路口
  景華路青島路口
  南昌路與聯盟路交叉口
  麗新路東車道(遼寧路至九都西路)
  華山路建設路口至電廠門口
  華山路漢宮路口
  聯盟路天津路口
  聯盟路太原路口
  天津路(五三四醫院)路口
  太原路(景華路至山東路)
  洛陽城市防汛指揮部發佈(記者樊雪婧)請繼續閱讀AⅡ07版  (原標題:久旱盼來甘霖怎奈久雨成“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wufeiwtor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